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选择
2020/05/26 16:38  新华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备受关注。众多海外专家学者认为,这是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举动,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措施,是保障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选择。

  守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和国民根本利益。海外专家们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一个国家中央政府管辖的事务,中国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是正当、必要的。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米尔顿·雷耶斯说,一个国家的主权、国家安全以及团结稳定是不可触碰的底线,没有任何国家会对触及其核心利益的行为放任不管。“中国像所有国家一样捍卫自己的基本权利和原则,立法反制外部威胁”,这属于国家主权范畴内的“主权决策”。

  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指出,“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治理模式必须建立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基础上。放眼世界,没有哪一国的国家安全法不是由中央立法并覆盖全国的。

  德国黑森州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说,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和政府的主要和基本目标。维护国家秩序、防止犯罪行为危害到民众生活,需要国家安全立法和有效执法。

  筑牢制度根基

  近年来,特别是“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大肆破坏国家统一,“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面临严峻挑战。海外专家认为,中国全国人大做出有关决定十分及时、必要、重要,将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筑牢制度根基。

  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认为,中国这一举措是保障“一国两制”实践的根本之策。中国尽早完成相关立法,向世界表达了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

  菲律宾综合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陈兴利说,近年来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严重问题表明,“一国两制”与香港特区的长治久安已到关键时刻,中国全国人大此时做出决定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不容置疑。

  在翁诗杰看来,中国中央政府授权香港特区对基本法第23条自行立法,但回归23年来香港一直没有完成第23条立法。他说,“一国两制”的“两制”必须在“一国”框架下运作,而不是为搞分裂、骚乱提供保护伞。

  保障长治久安

  香港回归以来持续保持繁荣稳定,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然而“修例风波”令香港经历了自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民众安全、经济民生遭受重创。海外专家认为,中国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有利于维护香港社会繁荣稳定,有利于更好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说,安全和稳定是实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中国全国人大推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有助于从法律制度和机制上保障香港的安定,维护香港的繁荣。

  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副教授曼苏尔·阿夫里迪说,这是“刻不容缓的必要之举”,有利于进一步保护香港人民的权利以及商业团体和外国投资者的利益,实现香港的长期和平、繁荣和稳定。

  埃及中国商会秘书长迪亚·希勒米说,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用法律手段保护国家利益是一国应有的权利。香港的稳定与繁荣离不开中国,也是中国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关键之一。

  遏制外部干预

  大量事实表明,香港“修例风波”背后是内外敌对势力的勾连合谋,暴露出外部势力借香港事务遏制中国发展、实施“颜色革命”的阴险图谋。海外专家认为,中国全国人大这一决定是针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有力回击。

  阿夫里迪认为,毫无疑问,香港事务上存在外国势力的干涉。受外国势力支持的反中乱港分子发起的暴力示威活动和由此引发的社会动荡,严重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严重挑战中国中央政府权威,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和国家统一。

  翁诗杰指出,香港特区“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并不等同于可以姑息任何势力里应外合在港区进行暴力恐怖活动、挑战法治底线、摧毁民生经济。

  雷耶斯说,外部势力出于遏制中国崛起的目的,粗暴干涉香港事务,甚至不惜煽动“港独”激进分子制造事端,损害了香港的法律秩序。中国全国人大这一决定是对这些势力企图破坏中国安全形势的有力回击。(执笔记者:柳丝;参与记者:郝云甫、林昊、任珂、唐霁、袁梦晨、郑昕、吴丹妮、李浩、陈斌杰、尹南、张笑然、王丽丽、郭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