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为什么“新冠病毒人造论”在国际上广受批评?
2020/05/24 11:54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张素 郭超凯)新冠病毒犹在全球肆虐,围绕病毒来源的阴谋论也如影随形。尽管迄今为止所有证据都表明“人造新冠病毒”的猜测缺乏科学支持,但科学家的结论却并未妨碍一些政客基于政治目的炒作。

  “人造”的“新冠病毒人造论”危害已不亚于新冠病毒本身。这也是这一论调在国际上遭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批评的原因。

  “新冠病毒人造论”为何在科学上站不住脚?综合中外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来看,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科学家在野生动物体内找到与新冠病毒十分接近的冠状病毒毒株,表明这类病毒存在自然界宿主。例如,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从云南蝙蝠体内分离出RaTG13毒株,并发现该毒株与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一致性达96%。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表示,目前约15000个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都显示新冠病毒非“人造”。

  其次,科学家从自然界找到了与新冠病毒相似的进化事件,表明“新冠病毒某些进化特征并非独有”。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联合团队近日再为这一判断增加力证,他们发现,新冠病毒特征可以自然进化,而非像一些人所说的由人工基因编辑所致。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注意到这一点。他对媒体说,科学证据强烈指明,新冠病毒随时间逐步进化,这表明它是在自然界中进化产生的,并进行了跨物种感染。

  再次,人们基于已有科研成果推断新冠病毒的特征是人为操作所不能达成的。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等机构参与的国际团队分析比对多种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发现,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与人体细胞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结合效率之高,是人类基因工程所无法达到的。另有学者认为,新冠病毒独有的分子架构也排除了它是实验室合成的可能。

  “任何试图打造冠状病毒武器的生物工程师都不可能设计出刺突蛋白的构象像新冠病毒这样(奇特)的病毒。”已任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多年的弗朗西斯·柯林斯评论称。

  找不到科学支持的“新冠病毒人造论”却被炒热,引起不少学者的警惕。“关于新冠病毒的谣言和揣测似乎比该病毒本身还要传播得快、传播得广。”弗朗西斯·柯林斯说,他呼吁“用专业信息将谣言和事实区分开来,以此集结世界力量来一同应对此次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新冠病毒来源不该是政客拿来讨论的问题。坦率说,世界各国应该专心抗疫,像中国一样采取有效办法控制疫情扩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阴谋论不可能成为主流,要依靠主流科学界来解决问题。”为此,各界凝聚共识行动起来。2月初,来自8个国家的27名知名学者曾发表联合声明,严厉谴责围绕新冠病毒的阴谋论。三份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科学》《柳叶刀》也不约而同发声驳斥阴谋论。近日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新冠疫情决议,将病毒溯源的研究范围严格限定在查找动物来源、中间宿主和传播途径。

  正如法国传染病学家本杰明·达维多所说,“新冠病毒是人造的”这种观点是一种臆想,其中掺杂了太多的政治因素,但“现在的重点是科学,不是政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