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着力锻造永不“掉链”的供应链
2020/04/09 21:41  新华报业网  

  近日,苏州梳理摸排了重点产业和“三必需一重要”行业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中游代工商、下游销售商的复工情况,制定可替代企业名单,保障企业供应链不断链,累计协调数千批次各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其中,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在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下,一天之内就梳理出47家市内外一级供应商,推动协同复工。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企业纷纷停工停产。为了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许多国家采取了严格的入境禁令。受疫情影响,国内不少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遭遇原料供应跟不上、国际物流不畅等问题,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新的挑战,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如何加强供应链的风险管理,以减少危机事件对企业的影响,加快补链强链,锻造永不“掉链”的供应链,成为各地面临的又一场大考。

  以广罗信息入手,帮助企业正确识别自身供应链的薄弱之处。俗话说,只有认识自己的不足,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每家企业由于受到信息不畅、视野不广等因素影响,往往仅能局限性地看到自己在全球供应链上的位置,对供应链的上下游并不十分清楚,对自身供应链的薄弱之处也不完全知晓,一旦供应链出现问题又缺乏快速应对之策。此时,需要有关部门广罗信息,协助企业“拼凑”出供应链全景,详细定位出全部的直接和间接供应商,让企业更好地了解其生产过程中的脆弱性,并帮助企业对供应链进行压力测试并就供应链中断风险提前做好预案。

  以问题为导向,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补链强链。企业生产离不开生产资料,生产资料的紧缺,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规模。有关部门应联系实际建立紧缺生产资料数据库,通过智能系统,引导本区域内企业共享生产资料供应链。同时,建立跨地区供应链联盟,根据企业需要,通过政府间、部门间对接,互通有无,帮助本地企业补强供应链。除此之外,积极发挥当地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作用,通过地区之间商会、行业协会的良性互动和信息分享,解决企业供应链短缺难题,助力企业复产。

  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维护供应链稳定。龙头一动,百业相“链”, 推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一个龙头企业的背后,是一批本地与其相配套的中小微企业,对稳固本地供应链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用龙头企业牵引中小企业,以中小企业促进龙头企业,是打通供应链梗阻,畅通供应链良性循环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心培育、壮大本地龙头企业,力保龙头企业正常运转,整体提升供应链能级,抗御供应链风险,是疫情之下各地又一发力方向。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时下许多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推出了“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 “一网通办”等便民措施。这种“店小二”服务精神,犹如一股和煦的春风,温情四射。疫情之下,政府及有关部门仅有“温度”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力度”,像苏州市那样,想法设法帮助企业力克诸如产业链“断链”等问题,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维护供应链稳定。有“温度”让企业感到温馨,有“力度”使企业更有力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