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既要“看风景”,又要“防风险”
2020/04/08 20:23  新华报业网  

  疫情下的首个小长假,江苏文旅行业整体上正在有序复苏,逐步拉动春季旅游回暖。这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无疑是新的利好。但同时,放眼全国,一些景区“始料未及”的拥堵引发担忧。既要“看风景”,又要“防风险”,对旅游业来说,仍然是一大考验。

  “风景”和“风险”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应该承认,文化旅游产业的逻辑是“人在移动过程中的全链条消费”,没有了“移动”,自然就没有了“旅游”和“消费”。就当下来说,“风景”和“风险”的平衡恰如走钢丝:若一味追求“风景”、侧重消费,很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突破安全底线,反之,过于谨慎,“风险”规避了,却会造成旅游业的停摆。而如果仅仅有预判,却不够细;有措施,却不够全;有应对,却不够快,“风景”有了,“风险”却更大了。如何平衡和统筹,考验管理者的智慧。

  把看似的“两难”变“两全”,首先需把问题考虑得再全面、细致一些。比如,针对景区出入口、购票窗口、候车环节等容易出现堵点的地方,就要实施总量限制,提前考虑游客是否会瞬时达到高峰;采用扫健康码,就要把老年群体、扫码时间等考虑在内。再如,出台优惠政策,可以针对不同户籍地,有效引导短途游客、长途游客群体释放出行需求;还可以通过在工作日、节假日不同时间实行差异化定价等手段,削减节假日客流量。一言以蔽之,要更加健全事前预案与事中监控引导机制,做到精细化管理。

  除了周全考虑、统筹协调之外,景区的智慧化管理也是重要课题,在这个方面,各地已有不少创新做法。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游客排队间隔1米,依次扫描健康码,经红外线体温监测合格后,方能刷脸入园;茅山景区利用5G技术和AR、VR技术,在景区推广人脸识别入园、无人机扫码付费、机器人检票员、智能清洁员等应用。硬核科技的助力不仅能够提高入园效率,降低排队和人流聚集风险,还能提升游客体验。文旅部此前也指出,各地旅游景区要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对旅游业长远发展而言,“智慧旅游”也是应有之义。

  最美的风景,最终离不开游客的文明与自觉。每一个游客都应当明白,“游玩”也要有“规矩”。疫情当前,不忘安全。踏春游玩不扎堆、不聚集,确保安全、理性、文明出游,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