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让“人民理念”成为城市最亮丽“名片”
2020/04/03 17:07  人民论坛网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也在持续扩大,相伴而生的环境保护、社区管理等城市治理问题也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瞩目的重点。然而,对当下的城市该如何科学定位,最彰显其特色的“名片”又是什么,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命题,也是一道不容回避的必答题。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时就强调,“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杭州考察时,又再次传达了“人民理念”在城市发展中的核心站位,让“人民理念”成为华夏大地上每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让城市发展依靠人民的同时,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环境保护为“外框”,为城市“名片”精细装帧。名片的装帧设计就像一个人的“脸面”,往往在第一时间就能给对方留下“先入为主”的印象。设计精美、装帧精良的名片能让人心生“呵护”之意,会禁不住想好好保存它,避免弄折或损坏。对于城市发展来说,环境保护永远都是最基准的“生命线”“硬杠杠”,也是事关群众利益的根本问题。以“生态绿”为框,在这样的城市工作、学习、生活,人们才会有发自内心的获得感,也愈发孜孜不倦去充电学习、提升能力,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为脚下的这方热土贡献一份力量。

  以文化传承为“内核”,为城市“名片”增色提亮。名片的价值不仅在于其外表的吸睛夺目,让人一见难忘、印象深刻,还在于名片上字里行间所传达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一座城市要想避免“千城一面”、别无特色的窘境,还必须深入挖掘其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特色底蕴,让这座城市文化体现在每个角落里,流淌在人们的血脉中,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发力点和落脚点。习总书记曾谈到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譬如,西溪旅游景区向游人展示和讲授约有150年历史的小花篮编制工艺,设置龙井茶技艺展示区,等等,通过这种“体验式”互动和制作场景“再现式”的途径,人们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座城市文化的温度和厚度,也让游客们不禁发出“西溪且留下”的感慨。让特色文化装点城市“名片”,必将能起到增色提亮的效果。

  以群众口碑为“质地”,为城市“名片”完美定义。一张名片可以轻飘无感,也可以厚重可观,关键是人们接受名片时的触摸“手感”,通过感官上的直观感受直抵人心,进而让人们对它予以评估定义,是珍藏于匣内还是随意弃置。“人民理念”最直观的诠释和体现也在于群众的口碑评价,因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是最有发言权的。这也是规划一座城市长远发展、打造部署“界面”的城市“大脑”所必须考虑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肯定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提升治理效能,点赞西溪湿地按照定额的30%进行预约旅游的管理模式,并提出“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城市治理也是一个智能化的运营系统,要在“动态优化”中满足群众需求,进而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信赖与支持。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正如习总书记赶赴武汉,为抗“疫”总战区加油鼓劲的话语中所传达的,城市因人而生动,也因人而有情怀,也让其拥有更多可珍藏的“独家记忆”。且以环境保护为“外框”,以文化传承为“内核”,让“人民理念”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人们才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和人情味,市民生活才能更加从容笃定,人民群众才有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公韵涵)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