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议 |科学理性消费,拒绝盲目跟风抢购
2020/04/03 16:40  新华报业网  

  近日,浙江宁波和湖北黄石、黄冈等地出现少数人抢购粮油现象,其中在宁波一家超市,一位老大妈一下子抢购了500斤大米。据了解,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有的市民听到一些传言后担心粮价上涨而疯狂抢购。

  疫情暴发以来,从抢购方便面、卫生纸,到抢购面粉、罐头、洗手液,再到抢购粮油,一波波的抢购潮,均由传言引起。事后发现,这些传言或是谣言,或者被曲解。就拿这次抢购粮油来说,早在3月28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有关人士就表示,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4月2日下午,商务部有关人员再次回应了粮食安全问题,称粮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盲目抢购,既人为引起恐慌,又浪费钱财,还给不法商家趁机哄抬物价提供机会。面对传言,人们首先应科学理性应对,小心求证,而非恐慌,更不要盲目跟风。有关部门也要及时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及时制止、澄清谣言,并对发布不实言论的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加大处罚力度。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