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慎终追远 缅怀革命先烈
2020/04/02 13:15  龙虎网  

  万物复苏,清明将至。转眼又到了中华民族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清明节气,我们缅怀先烈为的是慎终追远,进而继承先辈遗志奋勇前行。

  缅怀先烈需要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革命先烈虽已远去,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我们却永远都不能忘记,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近百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中积淀下来的红色基因,须臾不能丢。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值此清明,我们缅怀先烈,更应该将先辈的红色基因根植于新时代年轻人的血脉之中,不断增强红色基因的感召力,不断引领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

  缅怀先烈需要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浩气存。革命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正是有了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我们的国家才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岁月静好,如你所愿。为此,我们倍加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在这个不同以往的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祭奠革命先烈,既是为了回顾那些逝去的历史,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同时也是为了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让尊崇先烈、敬畏历史成为当今社会的共同信念。今天我们祭奠忠魂,就是要心存浩气,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从而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缅怀先烈需要让爱国情怀嵌入灵魂。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雨花英烈恽代英同志将以天下为己任、救人民于水火作为参加革命的价值取向,“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他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他的生命定格在21岁,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每一位英烈都有“愿化作一抔泥土,换得山河永固”的伟大情怀,都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我们祭奠英烈,就是要学习先辈的这种爱国情怀,将它嵌入到青年一代的灵魂当中去,从先烈身上传承信仰的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缅怀英烈不仅是一次心底的追思,更是一次传承爱国情怀、激发强国之志的精神动员。值此清明,让我们从先辈的革命精神中追寻理想、汲取力量,沿着先烈的足迹努力奔跑、逐梦前行。(江辉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