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夯实民生之本,答好稳就业考卷
2020/03/27 19:57  荆楚网  

  就业事关国计民生,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不可避免地对经济造成冲击,给就业带来影响。当前,虽然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形势,生产生活秩序也同步有序恢复。但面对叠加的疫情反弹、输入等多重风险,对冲疫情影响、稳定就业大局,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各地要下足稳就业的政策“红包雨”,搭建智慧就业的“云平台”,抓住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主力军”,过好“就业关”。

  下足稳就业的政策“红包雨”。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企业稳则就业稳。其中,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是稳就业的重要主体。在此次疫情中,中小微企业因抗压能力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立足于此,各地要加大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住房公积金、货币信贷支持等政策的执行力度,强化社保、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帮助企业化解稳岗压力和资金紧张等问题,稳定岗位存量。同时,要转危为机,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给予在危机中应变、求变的企业更多政策扶持,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康养产业等新产业发展,扩大岗位增量。

  搭建智慧就业的“云平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强化稳就业的技术支撑意义重大。自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以来,“云会议”“云办公”“云交易”等方式极大地推动了复工复产效率,“云招聘”“云应聘”等方式极大畅通了劳动力供需信息对接,为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较大的就业压力,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各地要毫不放松,继续加大互联网与智能终端的普及力度,不断强化稳就业的技术支撑。要帮助企业加快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市场加强“云办公”等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完善升级。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转变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能力,细化“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等就业服务,引导供需双方规避疫情风险,探索“云宣讲”“云双选会”“云面试”等新型招聘形式,打通招用工渠道,开阔就业空间、稳定就业大局。

  抓住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主力军”。稳就业必须抓住重点、全力出击。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是2.9亿人,其中要外出务工的有1.7亿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需求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来势汹汹的疫情也带来了一定数量的失业人员,他们面临生活困难和再就业压力……如何解决这些“主力军”的就业问题,是各地必须认真作答的“考卷”。各地要抓住重点,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要从中小微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硕士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等方向下功夫,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要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加大失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帮助其渡过难关、重新就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各地要主动回应就业需求,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拿出更多更实更细的举措对冲疫情疫情,恢复岗位存量、扩大岗位增量,攻克“就业关”,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