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清明祭扫当贵在情敬于心重在行
2020/03/27 16:03  金山网  

  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如果说,春节是一场回家过年的“团圆之旅”,那么,清明便是一场慎终追远的“精神之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春节的“团圆之旅”多了担当、奉献、坚守,那么,清明的“精神之旅”应贵在情、敬于心、重在行。

  慎终追远贵在情。一束鲜花,一抔黄土,寄寓对逝去亲人的感怀,可谓“慎终”;一缕哀思、一腔热忱,汲取未来前行的力量,可谓“追远”。慎终追远,不在熙熙攘攘,而在虔诚心意,不在咫尺之遥,而在心灵相通。疫情警报仍未解除,踏青之旅仍需警惕,尽管远隔千山万水,只要真心实意,便是在寻根祭祖,便是在传承弘扬。孔子说,“祭如在”。不在距离,不在仪式,只要对养育之恩铭记心间,便是对亲人先辈最好的怀念。

  缅怀英雄敬于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逆行。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阻击战中,许多“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抗疫防疫第一线,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行为令人感动,他们的逝去让人痛心。“身虽殁,而名永存。”这个清明节,我们理应以敬畏之心共同缅怀为阻击疫情而牺牲的勇士们。这是一种对英雄精神的传承,也是一种最好的致敬,更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敬畏生命重在行。清明祭扫,不仅是祭扫一家之祖、一族之先,更是敬畏一地之贤、一国之英烈。疫情发生以来,4.2万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缺席了“阖家团圆”,十四亿中国人民“宅”家抗疫,才换来今天的否极泰来、勃勃生机。感于心,更要践于行。清明节,我们应把热爱自然、敬畏生命之情转化为坚守本职岗位、敬业奉献的担当实干,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把丢掉的损失补回来,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

  正如武汉致敬江苏医疗队的海报,“下个烟花三月,一同登楼望春风”。这个清明,我们即使不返乡,也不会减少对故人故土的眷恋;我们即使不踏青,也能感受到晴川历历、芳草萋萋的春景,不负春光,不负韶华,让我们负重前行,只为国泰民安、山河无恙!(江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