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护航乡村振兴战略
2020/03/26 21:28  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在涉农立法、乡村执法、乡村普法守法和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涌现了“百姓说事点”、培养“法律明白人”、制定“权力清单”等大量创新实践,为法治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治乡村建设,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法治中国建设需要着力夯实的根基。我国农村分布广,农民人口基数大,城镇化正在进行,法治乡村建设存在 “三农”领域法律制度的供给不充分、农村熟人社会对法治运行的阻碍等薄弱和不足。补上制度短板、强化法治建设,才能形成良好的法治乡村环境,有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意见》针对目前乡村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乡村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成效追求。从目标任务上看,提出了九项内容,包括完善涉农领域立法、规范涉农行政执法、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和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

  比如,健全完善涉农法律法规,重点就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能够充分发挥法律的引领、规范、保障和推动作用。再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法理情相结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能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又如,加大乡村守法普法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实施“宪法进万家”活动,培育乡村“法治带头人”等,能够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同时,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为农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等,将更有效地打通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探索建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第三方评价机制,提高示范村建设的评价客观性和工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总括来看,《意见》既注重加强乡村法治建设的制度供给和法律服务供给,又注重乡村党的基层组织的主导作用发挥和对农村群众在乡村法治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的尊重。

  《意见》提出,到2022年实现“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法治乡村基本建成”。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落实落地《意见》精神和要求,着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保障,引导农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乡村法治建设,就能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新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乡村之路,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洪骁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