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金羊网评:将“统筹理念”贯穿疫情防控始终
2020/03/25 17:21  金羊网  

  统筹是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统筹兼顾。”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而且这种冲击体现在各领域、各方面,这就需要我们自觉将“统筹理念”贯穿疫情防控始终,科学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加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统筹。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疫情防控离不开复工复产带来的强大物资保障,复工复产也离不开疫情防控营造的健康稳定氛围。所以,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统筹理念,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联动作战、有序推进。一方面,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疫情防控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做到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另一方面,要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坚持精准施策,出台金融、税收、人才、用工等各方面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企业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快速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加强重点地区与其他地区的统筹。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因此,必须加强统筹,加强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的科学调配,集中力量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一方面,要聚焦“治”,严格落实“四集中”措施,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牢牢守住医院救死扶伤阵地;另一方面,要突出“防”,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继续加强对社区、小区进出人员的管理,牢牢守住社区防控阵地。另外一个重点地区就是北京,作为首都,其安全稳定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努力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其他地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力做好配合工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

  加强国内防控与国外防控的统筹。病毒面前没有国界,面对疫情,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挑战,才能取得全胜。一方面,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扎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基础防线,压实地方和单位防控责任,毫不放松地抓好国内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及时对外伸出援助之手,向相关国家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并加强物资支持,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同时,还要注意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加强国内国际经济统筹,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扩大对外开放,毫不动摇地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运用统筹理念做好各方面工作,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重要经验,是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的重大方针。当前,面对疫情的考验,需要我们坚持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突出重点,把握着力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金羊网 文/方鸿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