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2020/02/04 10: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目前春节假期基本结束,许多人开始动身返回自己工作的城市。动辄千万的人员流动、聚集使得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考验。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是作战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这在疫情防控中也同样适用。哪里是疫情防控的弱点,哪里就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所幸在与疫情的斗争中,曙光初现——中国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这些好消息为科学把控情势、合理安排春运返程增添了信心。但疫情防控仍处于紧要关头,在此时,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有可能功亏一篑。

  “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众志成城防控疫情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为春运返程提供了重要遵循。凡事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宁可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方案做得周密一些,把措施落实得更扎实一些,我们就能在春运返程这场硬仗中更从容一些。

  减少春运返程带来的影响,需要相关部门及早规划,周密安排,及时应对,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因素,最大限度将返程路上的传播风险降到最低。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央的高度重视、运筹帷幄,为春运返程的顺利结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减少春运返程带来的影响,也需要落实落细各种措施。天下大事,必作于细。2月3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就返程问题表示,一方面全行业动员,落实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以及旅客体温检测等工作;另一方面全方位配合做好交通环节的疫情防控检疫工作,做好交通工具上和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各地各部门只有打起十二分精神,采取百密而无一疏的措施,才能让风险降到最低。

  减少春运返程带来的影响,也需要每个人积极配合,做好自我防护,为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贡献力量。钟南山院士就返程问题曾表示,戴口罩这类措施,在一定意义上起着决定作用。只有每个人加强防范意识,同时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才能保护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安全。

  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外地返程人员回到工作驻地,也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有的是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周密预案、完善落实,我们就一定能防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取得最终的胜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