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以公开透明安民心强信心
2020/01/28 07:20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题:以公开透明安民心强信心——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评论员

  公开才能公正,透明才有公信。“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把加强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安定民心、增强信心注入强大正能量。

  恐惧源于未知,战胜恐惧最好的办法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从抗击非典疫情到防控H7N9疫情,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践表明,只有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疫情防控的最新态势、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才能最大程度地消除社会恐慌,赢得群众理解和配合,赢得国际社会支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牢牢掌握主动权。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既要做到及时发布,又要发布全面、客观、真实的信息,坚决防止缓报、瞒报、漏报等现象。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做好疫情信息公开工作,应突出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从各地疫情发展的态势,到有关部门的具体防控举措,从医疗救治的保障、医疗物资的供应,到卫生防护的科学知识……群众提出的“问题清单”中,有很多问号需要拉直。信息发布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顾左右而言他,要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惑,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信息,让群众全面充分地了解各地各部门正在采取的措施、已经取得的进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用有力的事实引导人们辩证看待、理性对待。要精心组织各类新闻发布会,做好做足必要功课,以诚恳、务实的态度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真正起到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激发力量的积极作用。

  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中国疾控中心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工信部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随着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及其传播规律的认知也在不断深化。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要加大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力度,既要让群众了解“是什么”,又要让群众知道“怎么做”,掌握抗击病毒、应对疫情的正确方法,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信心,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值得注意的是,与新型冠状病毒一起传播的,还有各种各样的传言乃至谣言。“大喇叭”没动静,小道消息就会满天飞。根除各种虚假信息,最重要最管用的手段是公开。当前形势下,有关部门应主动出来发声,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有效放大正面声音,以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有利社会条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