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网络述年】在春节仪式感中体味家国情怀
2020/01/25 18:49  龙虎网  

  春节的高潮在大年三十定格。这一天,仪式感满满。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道:“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中国人向来注重“仪式感”,春节尤甚,这一天在体味满满幸福感同时,家国情怀也必然在春节仪式感中升腾。

  这仪式感便是团团圆圆的年夜饭。过年的仪式感,从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开始。这是一年里最温暖的味道,也是一年年末最重要的一餐,更是一场沸腾在血脉中的亲情的相逢。清代顾禄所著的《清嘉录》里,“除夜,家庭举宴,长幼咸集,多作吉利语。名曰年夜饭,俗呼合家欢。”年夜饭,承载着我们对一年丰收的喜悦,对一家人团圆的信仰,以及对来年美好生活的祝愿。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每一家里都有属于自己家的一道独特的年夜饭味道,这个味道将会成为家的传统,在每个家庭里代代传承。

  这仪式感便是整整齐齐的全家福。吃完年夜饭,来张全家福,这成了近些年来许多中国家庭的春节“保留节目”。一张全家福,记录着一家人的繁衍与继承——“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长辈的安康是全家的安心;“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在哪,家就有了方向;“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儿女,是父母永恒不变的牵挂。在我们的祖辈、父辈时,或许拍全家福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如今却不再是难事,无论是手机还是相机,都是随手拈来的“咔嚓”一声。这浓缩着“中国式乡愁”的全家福成了情感记忆的“春节符号”。

  这仪式感便是开开心心地看春晚。有多少人不是在一边话家常一边期待中让春晚陪着自己守岁的呢?不管你承不承认,春晚已经上升为中国老百姓过年的一种固定仪式,这种仪式点缀了我们千篇一律的生活,它让原本平凡的日子变得不凡。今年的春晚,除了说学逗唱,还有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注,对正在战“疫”在前线的医护战士们的致敬。从春晚中,我们看到“流动的中国”正在全力阻断疫情的传播。对于2020年的春晚,不可否认,这是一台情意满满、笑声满满的春晚,这是一台众志成城、精品荟萃的春晚,它像往常一样,会让我们在共圆小康梦、欢乐过大年的浓厚氛围中“难忘今宵”。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春节的种种仪式感把个人、家庭、祖国、天下紧紧连缀在一起,让我们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再出发,再前行。(龙虎网新闻评论员张玲)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