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疫情中的“逆行者”,等你们回家!
2020/01/23 12:58  引力播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口罩……短短几天,这些词刷爆了朋友圈,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

  截至1月23日8时30分,国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报告死亡病例累计17例。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医院成为人们避之不及之处。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生死一线、性命攸关,却有人逆势前行。

  “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17年前与全国人民并肩战斗非典的英雄钟南山,在呼吁人们远离疫区的同时,以84岁的高龄再次出征,毅然奔赴武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位在高铁上睡着的老人,可敬可亲可爱,在开年之初留下了最感人的画面,给予我们勇敢前行的力量和无畏将来的信心。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封感动全网的申请书,是挺身而出的“生死状”,是“向我开炮”的悲壮。在这场殊死斗争中,多名医护人员不幸感染倒下,却有无数“后来人”志愿加入救治一线,以钢铁战士般的勇敢无畏和悬壶济世的仁心仁术,义无反顾,力挽狂澜。他们,默默无闻、不求回报,我们甚至连姓名都无从知晓。虽然不知道你是谁,但我们知道你为了谁!

  “爸妈,我过年不回家了!”所有的休息全部取消,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身穿七层防护服,24小时随叫随到……这群与死神赛跑、与病魔决斗的战士,真实、普通、甚至平凡。他们是别人的孩子、母亲、父亲、丈夫、妻子,在这个举国团圆的日子里,亦是家人的牵挂。职责和担当,呼唤起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勇气与崇高。平凡的他们也曾害怕,也会疲惫,也会想家,却在危机到来时挺身而出,在奉献中用生命诠释使命,在逆行中熠熠生辉。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医者仁心,如果记不住他们的姓名,那请记住他们的职业;如果记不住他们的面容,那请记住这段生死与共的时光;如果一切终将归于平淡,那么请在平淡的岁月里多一些尊重和理解,不要让这群逆行者踽踽独行。

  这是一场硬仗,疫情中的逆行者们,请一定保重。我们,等你们回家!(李萍)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