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群众,是总书记始终不变的牵挂
2020/01/22 21:58  中国网  

  高玉林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党的十八大以来,走访基层、慰问困难群众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春节前夕的“固定节目”。八年间,习近平走村庄、进社区、看学校、下车间、上工地、访老区,慰问基层劳动者,给百姓带去了党中央的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这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群众、贴近基层的亲民路线,彰显了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家国情怀。

  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人。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是在春节前夕去基层访贫问苦,了解困难群众生活和收入情况,看看百姓能不能过好春节和脱贫致富。他给甘肃定西、临夏困难群众送去年货,让他们感受到“最幸福的一个春节”;看望内蒙古阿尔山林业职工,要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陕北梁家河进行脱贫致富调研,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第三次到访井冈山革命圣地,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走访河北张家口困难群众,询问扶贫措施落实情况;慰问四川邵觉县困难家庭,谋划精准脱贫之策;走进云南腾冲三家村,了解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情况。把困难群众放心上是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表现,也是群众路线传家宝的生动反映。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习近平2019年在重庆考察时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八年间,习近平每到一地,最牵挂的是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甘肃,他指出“民生为上、治水为要”;在内蒙古,他提醒“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在陕西,他嘱咐“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江西,他指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河北,他要求“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在四川,他强调“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在北京,他期盼“让大家住在胡同里也能过上现代生活”;在云南,他希望“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打好扶贫攻坚战是美好生活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也是共同富裕基本目标的根本要求。

  为人民谋幸福是党永远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奋斗。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历史性地攻克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性地做出中国贡献,需要14亿人民万众一心、加油冲刺,更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顶层设计、周密部署。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春节寄托着中国人对节令传统的深厚感情,新年饱含着人们对万象更新的美好向往。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殷切期盼、对群众的长情牵挂必将转化为亿万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伟志、美志和斗志,转化为广大党员检视初心、践行使命的动力、活力与毅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