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制度“大礼”让农民工更舒心
2020/01/19 14:59  江海明珠网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旨在进一步明确规范保护农民工工资最终及时全额获得,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这让正陆续踏上返乡之路的农民工备感温暖,在美好的传统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满满的行囊里又多了一份“新年大礼”。

劳有所得,天经地义。农民工工资是他们长年舍家辛勤劳动所得,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他们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支撑。然而,诸多原因之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屡治不绝。曾几何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多么无奈的一声叹息。

党和政府一直牵挂着农民工,一道道整治欠薪的“高压线”持续架起,彰显了重拳出击的制度力量。从2011年明确“恶意欠薪入刑”,到出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从发布全面解决欠薪的16条具体措施,到2017年将拖欠农民工工资列入“黑名单”;从开展春节前治欠保支攻坚战,再到这次出台《条例》……这一切都为确保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细化部门监管职责、坚持源头治理、实行全程监管、细化特别规定、确保工资支付……事无巨细,点点到位。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确保每一名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枝叶繁花成树,盛开着拳拳赤子的为民情怀。早在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要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眼下,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正在全国各地坚实推进。自去年11月15日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1.5万件,为22.8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4.06亿元,根治欠薪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江苏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以百姓心为心”,“大力推进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以百姓心为心,以民生事为大。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

以制度给力推动民众得益,变“忧薪”为舒心。农历鼠年春节的脚步已近,自远方呼啸而来的汽笛阵阵,挟着农民工的归乡情切,也载着国人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幸福团圆。腰包鼓起来,笑声亮起来,日子美起来,未来可期!

(周海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