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在传承创新中让春节历久弥新
2020/01/15 15:47  龙虎网  

  “幸福小康照相馆”、Vlog挑战赛、砸福鼠、年画拼图闯关、城门挂春联、鼠来宝我话你猜、新年心愿签、AR拜年等线上线下联动……春节临近,辞旧迎新、祈福纳祥成了网络热议的话题。在江苏,“数(鼠)你有福”网络贺新春近百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已经拉开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年俗活动也正与时俱进。不变的是,回家仍然是新年最温暖的期待,团圆依旧是新年最永恒的主题;变了的是,年俗、年事连上了“网线”,让年味儿“存”得更久,“飘”得更远。

  一脉相承,为传统节日续温。传统节日蕴含了丰富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体现并传承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追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通过传统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无疑是最好的途径。于中国人而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了多少人的“约定俗成”。因为家里有爸爸妈妈的唠叨,有爷爷奶奶的拿手菜,有走亲访友的欢愉,有热闹非凡的年俗……只有让感恩、孝道、亲情、友情“回家”,“年味”才能“回家”,传统节日才能历久弥新。

  一线相连,为幸福生活加码。2020时光号列车已经进站,中国铁路用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跑出了“中国速度”,让“回家过年”变得简单。当然,让“回家过年”变得简单的,不仅仅是从“哐嗛哐嗛”到“嗖”地一下的速度变迁,还是从彻夜排队购票到动动手指在网上购票的方便,还是从刷身份证即可进站到旅客自助进站核验的快捷……一根网线连着的是中国科技进步的“加速度”,更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加速度”。

  一网相汇,为家国天下架桥。“幸福小康照相馆”晒出千家团圆、万家幸福,Vlog挑战赛让国家变革、家庭变迁上线,新年心愿签亮出多少人现实感慨、未来期待,AR拜年增加了交流互动、创新了传播方式……一网相汇,汇聚的是家国的变迁、百姓的幸福,汇聚的是浓浓的亲情、深厚的爱国情。这些都是新时代年味儿的缩影,展示的是新时代新年的新乐趣,它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家国味儿,更凝聚着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在传承创新中让年味升华,让过年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现场,成为与时代同行的节日新风,这样的春节才能拥有新时代的年味,才能永葆生机。(阿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