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网络述年】紫金e评:春运绘就“流动中国”温暖幸福图
2020/01/13 15:28  中国江苏网  

  

  1月10日,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

  春运是一张满载乡愁的路线图,再远的路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穷达,也无论远近,家的方向,是游子的必然方向。看不见的情感线编织成一张密密的网络,呈现出中国的模样。轻便的行李箱、精致的手提袋,旅客们的行囊越来越小,步履也越来越轻;坐飞机很方便,开私家车的多了,车厢人挤人的场景大为减少,流动的中国,充满着温馨和感动。

  科技发力温暖回家之路。无论山多高、水多长、路多远,团圆的春节,中国人都要努力回到家乡。几年前,人们还备受“黄牛”“票贩子”的困扰,如今,实名的电子车票已经成为“标配”。南来北往的旅途中,我们从“走的了”转为“走得好”。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各地,让回家的距离不再令人焦虑;刷脸进站、机器人安检、大数据调配等“黑科技”的应用,让春运秩序井然有序;国内5G全线覆盖高铁投入春运,回家路上视频看电影更加顺畅,曾经回乡的“囧途”,到如今回家的“坦途”,回家的过程不再坎坷,新时代的春运正大踏步由城乡交通的瓶颈成为温暖中国的风景。

  人情之暖标注文明高度。春运大潮涌动的背后,是归心似箭,是亲情牵挂,是乡愁纾解。何以解乡愁?唯有温馨、平安与畅通。上海启动2020年春运期间暖心志愿服务,即兴挥毫的春联,让风尘仆仆的返乡者露出开心的笑容;大红喜庆的防寒围巾为隆冬的火车站平添温度;南京启动“温暖回家路”活动,资助在宁的环卫工人、伤残人员、贫困民工、贫困学生及返乡困难急需救助人员免费平安返乡……春运开启,以温馨服务锚定更幸福的回家路,不是一城一域的事,是整个中国的齐心协力。文化之美、文明之风和志愿之暖,串起的正是社会的文明高度。

  反向春运亦是团圆幸福。家的方向就是心的方向,团圆是春节千年不变的主题。当浩浩荡荡的异乡人踏上返乡的归程时,留守的老人与孩子也踏上进城过年的旅程。相同的目的,相反的方向,背包里装的是团圆的“行囊”。“反向春运”折射出春运新风潮,也意味国人的节日观念正在向更多元、更开放演变。故乡习俗与城市年俗互相交融,家乡的风味和异乡的美食汇于舌尖,让人们不仅能够感受到亲情的美好,还能体味到城市的品位、格调与温暖。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回家仍是春运不变的主旋律,不论正向或是反向,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团圆。

  故乡和家庭强大的亲和力与凝聚力,造就了亿万人流穿越大地的律动,也造就了春运这个独具特色的春节传统。如今的春运,犹如一张网,连通中国从超级都市到偏远乡村的每个角落,让所有游子可以依偎亲情、慰藉疲劳、重整行装。在春节的归途中,无论是科技感提升,还是人情的暖心,春运绘就了“流动中国”温暖幸福图,见证的是中国城镇化的滔滔潮流,社会整体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也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现实镜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