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网评:“反向春运”让团圆更从容
2020/01/11 14:27  新华网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启动。相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9部门之前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首次将“反向春运”列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并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

  “反向春运”让回家的路更通畅。避开抢票的高峰,反向车票数量充裕,且有价格优惠,少了往常的焦虑和拥挤,选择更多,使得这场春节旅途的舒适度大大提升。“反向春运”营造了团圆氛围,丰富了春节话题。把父母接到城市一同过年,带父母到城市的景点参观打卡,体验便捷的公共服务,感受不一样的春节风俗,亦能增进两代人之间的互相理解。与此同时,“反向春运”也助推构建城市新年俗。变传统的走亲访友为微信视频拜年,随时随地送出新春祝福,变乡土民俗为新式过年,吃小吃、逛庙会、看花展……“反向春运”让过年有了更多新选择。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将父母接到城市过年,他们也期盼“反向春运”服务更到位。一方面,交通运输部门应当针对老年人集中出行这一现象安排相应服务,如增加车站指示引导,安排志愿者为初到城市的老年人答疑解惑;增设人工检票窗口,减少老年人因不擅长使用手机可能发生的种种不便。另一方面,城市的公共服务和节日服务保障也要更到位,如设计具有城市特色的春节活动,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休闲娱乐;社区、邻里中心及时协调资源,为居民开设包饺子、写春联等社区活动,增进邻里间的交流和互动;商场、电影院、文化馆等文娱场所针对外来老年人增加更多服务保障,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城市里的浓浓年味。

  “反向春运”是一面折射社会发展进步的镜子,开启了春节团聚新模式,让春节团圆更从容。对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来说,无论身在城市还是家乡,只要春节能够与家人享受一段时间的“慢生活”,满足家庭的情感需求,就是最大的幸福。

  高嘉蔚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