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秦平:汲取精神营养 增强“四个自信”
2020/01/09 16:21  陕西传媒网  

  《习近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一书,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在国内外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国庆招待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3篇。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新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有效提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中国70年来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壮阔历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助于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汲取精神营养,增强道路自信。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仅用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也足以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有助于增强“追梦人”的道路自信。

  汲取精神营养,增强理论自信。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充分发挥思想理论引导作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当然,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为理论自信增添新的底气。

  汲取精神营养,增强制度自信。“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在增强制度自信同时,近14亿中华儿女也一定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汲取精神营养,增强文化自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近14亿中华儿女将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也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更好的“中国方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关键在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进新时代,必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切实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追梦中国征程中写就更加壮阔精彩的新篇章。(秦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