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内陆开放“新引擎”
2020/01/08 19:4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以“中国之治”制度优势,不断强化新发展理念,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新引擎”,有利于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于进一步完善全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更好提升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为拓展内陆开放高地标注“新坐标”。重庆和成都都是中国西部地区的国家级中心城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现跨行政区域协调发展。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之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突出发挥重庆、成都作为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协调新破局,将进一步凸显西部大开发“主阵地”和内陆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新载体的积极作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有效促进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通过深化改革为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增添“新样本”。面对东西部区域差异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基本国情,党和国家坚持通过深化改革,为区域全面协调发展寻求路径。由于地理位置及所在区位、发展条件和改革观念等原因,成渝地区目前经济总量实力不强,有着加快发展的迫切压力。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有利消解重庆、成都两个城市“双核独大”现象,构建更趋科学合理的“大—中—小”城市群发展格局,为区域协调发展一体化改革积极探索有效推动机制。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构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格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力”。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在于从产业融合角度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缩小与东部沿海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更在于兼顾当前与长远、有利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友好,推进区域经济全面可持续协调发展。通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协调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必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为西部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

  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要素集聚,为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展现“新图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渐进式区域协调发展道路,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创造平等竞争、健康发展市场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千舸竞发”。随着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加、民生福祉不断增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带来更多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齐心协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不断完善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生动诠释“中国之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奋进伟力携手共赴美好未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