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浓墨重彩续绘“强富美高”时代画卷
2020/01/08 17:35  太湖明珠网  

  近日,江苏省、市纷纷进入“两会”时间,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续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全新篇章。凌云纵笔起长卷,继续浓墨重彩地描绘GDP迫近十万亿的经济强“赤卷”,直抵民心的富民“橘卷”,生机盎然的环境“绿卷”,春风化雨的文明“紫卷”。

  经济强“赤卷”红红火火。经济强的江苏GDP已然接近十万亿。傲人成绩取得的背后是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的必然结果。2020上班第一天,江苏以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为号角,持续加速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创新驱动支撑高质量发展,谋求实现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从制造到“智造”的转换。以创为途,以新为向,物联网、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推动江苏发展红红火火。

  百姓富“橘卷”为民聚财。据省政府最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江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因贫失学辍学的现象基本消失,大多数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将低收入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总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苏北农村民房提升工程改善了居住条件,重点片区和革命老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钱袋子更鼓了”彰显出百姓富的江苏发展“民生含量”。

  环境美“绿卷”青山绿水。青山揽翠,绿水环抱,水韵江苏、江南水乡。春江水暖鸭先知,大自然的生物繁衍是环境最敏感的指标,如今“吉祥三宝”(桃花水母、白鹭、地衣)再度相聚于碧波荡漾的太湖。这正是12年来江苏铁腕治污,科学治太的成果彰显。江苏实现了应急防控和长效治理两手抓,控源截流与生态修复齐推进,太湖水质从2007年的V类改善为IV类,总氮浓度近30年来首次达到IV类标准。生态环境质量并不是纸面上的指标,而是老百姓可感可知的生态美景和日常生活。

  社会文明高“紫卷”紫气东来。社会文明程度高归根结底是社会发展的精神成果和生活方式的移风易俗。江苏先后涌现出“四千四万”的企业家精神、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精神、“三创三先”精神等富有江苏特色的时代精神,从精神层面引领了苏南模式的成功,创造了江苏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从各地实际来看,全省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涌现了无数道德模范和各类好人,正是一个个来自平凡工作岗位却做出了不平凡的熠熠生辉的好人业绩,用极富亲和力的好人精神,引领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江苏创新创业发展营造了紫气东来的价值导向和浓郁氛围。

  “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必须一绘到底,广大江苏人民群众定将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齐心协力奏响高质量发展铿锵旋律。(季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