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评论:听党指挥关键在抓好军魂培育
2020/01/08 16:26  央广军事  

  央广网1月3日消息(记者王冰 周宇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其中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最近,《国防时空》节目推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谈》,邀请军队政治理论专家生动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的基本内涵和优势。

  解读主题: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突出抓好军魂培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解读嘉宾: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

  核心观点:

  守护好听党指挥这个命根子,关键在于搞好军魂培育。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表示,历史和现实告诫我们,面对新时代铸魂育人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建军原则不动摇,切实把铸牢军魂这一核心任务落到实处。

  从我党我军历史来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好的时候,部队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能打胜仗;坚持不好的时候,部队就会松散,就吃败仗。比如,在红军时期,王明推行“左”倾机会主义,并一度取消党委制,导致红军思想和组织混乱,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埋下祸根。抗日战争初期,为建立民族统一战线,我们党曾在改编红军问题上作了一些策略性让步,在部队中取消了政治委员,虽然仅仅几个月,党的领导和政治工作却受到很大削弱。

  从当今世界一些国家政权更迭实际情况看,“和平演变”之所以能够在苏联和东欧得手,“茉莉花革命”之所以能够在西亚、北非国家获得成功,就是因为这些国家的军队在关键时候,保持所谓“中立”,“袖手旁观”,危急关头不给力、不借力,成为压垮政府的最后砝码。教训十分深刻,令人深思警醒。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始终把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建军的核心任务。

  今天,我们的官兵成分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同志由于对我党我军建军治军的历史知之不深,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体会不深,加之一些反动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误导,导致这些同志在思想认识上出现了一些偏差,有的甚至盲目推崇西方建军治军模式。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官兵思想实际,持续抓好军魂培育,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特别要注重从兵之初官之初就打好政治底色,使党指挥枪的原则植入官兵灵魂、融入官兵血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