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开放中国普惠世界
2020/01/03 16:38  南方网  

  中国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扩大开放打出组合拳。挥别2019,喜迎2020,1月1日是新一年的开始,也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进程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施行。冻猪肉的进口关税税率从12%降至8%,大包装非冷冻橙汁的进口关税由30%降至15%,对治疗哮喘的药品及生产新型糖尿病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自1月1日起,中国将对859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新时代的中国扩大开放再推新举措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一诺千金的体现,更是中国对世界扩大开放言必信、行必果的真实写照。

  开放中国引领世界跑出加速度。一直以来,中国主张开放才能带来进步,封闭必然导致落后,放眼现实,扩大开放是新时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无论是通过外商投资法,还是下调关税,都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具体缩影。发布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扩大金融业等行业进一步开放……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用实际行动证明,扩大开放,中国不开空头支票,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如此,我们看到,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强音一次又一次在世界回荡,令国际社会感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开放决心坚如磐石。诚如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认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再次向世界传递了强烈信号,即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开放中国惠及世界增添正能量。在世界经济增长疲弱、贸易保护主义“逆风”频吹的当下,开放的中国,不仅积极与世界分享发展蛋糕,也不忘回馈国际社会,让世界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随着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人们看到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致力于携手各国共同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宝马宣布增资,特斯拉来华建厂,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放眼现实,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机构快马加鞭前来“掘金”,2019年前11个月,引资规模保持全球第二,在全球吸引外资连续几年下滑背景下,中国实现“逆势上扬”,成为一抹亮色。鲜活的实践充分证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诚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拉加德评价说,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

  开放中国贡献世界只有进行时。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开放合作是顺应潮流的正确选择。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有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我们主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中国态度斩钉截铁,中国声音响亮高扬。展望2020年,于中国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有理由坚信,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开放承诺,而一个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的中国也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南方网罗建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