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奋斗”为笔 书写新时代美好生活壮丽篇章
2019/12/19 13:18  齐鲁网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十九大报告中,“美好生活”出现了14次,足以见其重要性、现实性与紧迫性,这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体现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判断,是对现阶段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认识和把握,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美好生活是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全新期待

  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载,这是中国人民幸福感愈发充实的70年,吃饱穿暖、兜里有钱不再是幸福的标配,美好生活的内涵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

  一方面,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指引下,下大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亦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努力让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给我们推动改革、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美好生活是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

  治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新时代的共产党人黄文秀,是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风华正茂的年纪,在殿堂和田垄之间,黄文秀选择了告别繁华,扎根基层,扶贫攻坚,反哺家乡。2019年6月16日晚,黄文秀在从百色返回乐业的途中,遭遇暴雨和山洪,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在驻村满一年的那天,她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扶贫之路,对我而言,更像是心中的长征。”她是下定了决心在这条注定不轻松的路上走到底的。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像黄文秀一样的广大扶贫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担当作为,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他们风华正茂,冲在脱贫攻坚战场第一线,却瞬间燃烧了自己的青春,甚至有人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扶贫的岗位上!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奋战一线,深入群众,夙夜在公,殚精竭虑,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他们在新长征路上砥砺奋进永向前。

  实现美好生活要脚踏实地,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美好生活只能在奋斗中实现,光明的未来也只能在奋斗中迎来。“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才是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三代塞罕坝人不懈奋斗,化荒原为林海、让沙漠成绿洲;科学家潘建伟带领团队奋力攻关,实现世界首次洲际量子通信的重大突破;“当代愚公”黄大发,坚持三十余年带领村民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使群众走上致富路。他们就是奋斗的标杆,他们就是美好生活的践行者。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求真务实、奋发有为、苦干实干、永不停歇,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勇挑重担,永远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捍卫者、奋斗者、奉献者。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奋斗无穷期,追梦正当时。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精诚团结,共同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文/于晓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