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用“制度魅力”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019/12/16 19:49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段“灵魂拷问”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河北省蔚县信访局局长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负责人发出了怒斥:“你们欺负弱势群体,拍拍你们的良心问一问!”这番仗义执言引发了网友点赞热潮,企业负责人很快就带着200多万现金,现场为百余名农民工结算工资。

  这位局长的斥责入情入理,流露出对人民群众深深的关爱之情,展现出胸怀百姓、执政为民的人格魅力,让这起欠薪事件得以迅速解决。这种敢作为、能作为、快作为的作风,无疑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然而也应看到,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不能只靠局长的“一声吼”特事特办。数据显示,2018年建筑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1.75%,是各行业平均水平的2.6倍。仅依靠党员干部的人格魅力为民讨薪,在巨大的基数面前难免力不从心。解决欠薪问题要有党员干部的“人格魅力”,更要有法律法规护航的“制度魅力”。

  保障农民工工资不缺文件和精神,缺的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的“一号文件”就是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17年底出台了具体考核办法,今年9月通报了各省考核情况。一系列政策组合拉起一道道欠薪“高压线”,被欠薪农民工比重连年下降。然而,一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重视不够,或是不顾及实际情况,导致政策的力度被稀释。比如,前文中的信访局局长就反映,劳动监察大队的受理期限是60个工作日,让外地部门和群众办事极不方便。又如,陕西某地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近日因“人手不够”拒绝受理农民工讨薪案。正是因为一些部门没有做到守土有责,才让农民工无奈信访,让问题的解决依赖个别党员干部的人格魅力。

  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病灶”也在转移,“单打独斗”更难做到对症下药。今天的农民工就业方向不仅是建筑业,也包括外卖小哥、电商雇员等新就业领域。除了要治理建筑业的垫资施工、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等乱象,还要关注新就业形态中外包用工、临时用工、碎片化用工等现象。一些新业态经济领域因模式不稳定、淘汰率高、劳动关系难明确等问题,欠薪问题逐渐显现。沉疴尚未根除,新问题已经出现,各相关部门只有做到履职有为、形成合力,把制度组合打成“组合拳”,扎紧不敢欠、不能欠的制度笼子,织牢农民工工资“保障网”,才能形成“制度魅力”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本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进一步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期待着更多领导干部把为民担当的情怀转化为构建“制度魅力”的工作热情,从抓责任落实、抓重点治理、抓制度建设、抓监察执法、抓失信惩戒等方面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保障政策。构建政策完整闭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让广大民工兄弟不再“忧薪”。

  交汇点记者 袁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