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和着“高铁时速”呼啸前行
2019/12/16 19:18  新华报业网  

  

  徐宿淮盐高铁和连淮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现场会。交汇点记者 肖勇 摄

  时间是新闻的“烘焙师”。多年以后,这件事将经常被人们提及:12月16日,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正式通车,实现了苏北数市不通高铁的“历史终结”;这个镜头将反复被人们记起:省委书记娄勤俭宣布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并乘坐首发列车沿途考察高铁建设和运营情况。

  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时刻。从这一刻起,苏北全面跨入“高铁时代”,开启苏北五市互通高铁的“新纪元”;苏北腹地将深度迅捷融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徐州陆港“黄金三角”成色更足;“金腰带”串联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淮海经济区;“脊梁骨”完全建成后将纵贯苏北苏中苏南,“江苏时空”因高铁而重铸重塑。

  此时此刻,任何语言都难以表达苏北和全省人民的心情;此情此景,任何镜头都难以穷尽苏北和全省人民的激动。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放眼全球,日本新干线、韩国KTX、德国ICE、英国“欧洲之星”……高铁开通后形成的一个个“高铁经济圈”“经济发展带”改变区域、一国乃至全球发展格局。百年以前,江苏境内第一条铁路沪宁铁路全线通车,开启了江苏发展的“铁路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大力推动交通建设,长江江苏段开通14座跨江通道,“天堑变通途”基本变成现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711公里,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密度全国居首;内河港口群星罗棋布、民航机场体系颇具规模……走到哪里,江苏交通都是一张鲜明的名片;谁到江苏,都发自内心地点赞江苏交通。

  曾经,当苏南等地徜徉在“高铁时代”的幸福时光,苏北许多地方却“地无寸铁”。有这样一个统计:此前,苏北运营铁路里程仅约1004公里,铁路网密度192公里/万平方公里,远低于苏南,高铁通车里程仅为91公里,密度仅为苏南的12%。2018年以前,除了“郑徐高铁”,整个腹地不通高铁,苏北人民对高铁望眼欲穿。此外,海港建设、海洋运输严重滞后,过江通道能力不足,机场功能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苏北铁路发展滞后,成为制约江苏交通发展的“软肋”。

  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岐而前行。不等不靠、以我为主,下好“一盘棋”,出台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意见》,强化“四大走廊”,补齐铁路、航空、过江通道“三大短板”,做强水运、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两大特色”;抛出“撒手锏”,组建千亿级铁路集团,瞄准“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为江苏铁路发展装上“强引擎”;按下“快进键”,今年新春第一会聚焦交通,总投资逾1100亿元、41个交通项目集中开工,南沿江城际铁路仅用9个月就完成从初步设计批复到开工建设全流程……到2035年,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的宏伟版图。苏北跨入“高铁时代”,正是其中的雄健一笔!

  这几天,江苏微信朋友圈兴高采烈,最大的主题就是苏北跨入“高铁时代”,很多人直呼“想不到”:想不到苏北也能市市通高铁,想不到苏北“高铁梦”圆得这么快,想不到苏北高铁这么“高大上”。回望来路,我们深深感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虚的是实的,苏北老百姓对高铁翘首以盼,我们把百姓盼星星盼月亮的事情当回事、办成了、办好了,这就是担当、负责和真真切切地为人民服务;我们深深感喟,办任何事都要敢想敢干、能干善干,过去谈起苏北高铁人们普遍强调的是“困难太大”“挑战太多”,事实证明,只要敢想敢干、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困难再难也不难,梦想只要敢想就不是梦;我们深深感慨,低调务实首先要快速落实,说了算定了干,把“纸上蓝图”迅速变成“地上现实”,这是苏北步入“高铁时代”带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推动江苏未来发展取得更大成绩的可贵经验。

  高铁疾速而去,留给我们的不唯孩子们欢乐笑声、不唯老人们惊叹眼神,还有深深的思考。苏北“高铁效应”究竟是“好傍春风次第开”的机遇还是“凤去台空江自流”的挑战?各种资源要素是“蓬门今始为君开”还是“玉人又是匆匆去”?是“集聚”还是“虹吸”,是“共振”还是“冲击”,是“廊道”还是“过道”?高铁的到来将深刻改变苏北乃至全省的经济地理格局,带来的影响是全面的、深刻的、巨大的,任凭谁都不能漠视,更无法置身度外。“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轨道上的思维”“轨道上的作为”更须加速出发:既看到机遇也看到挑战,既顺应大势又主动作为,在经济转型、产业布局、城市建设、要素集聚等方面强化“高铁思维”,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锲入“高铁因子”,让人才借“机”汇聚,让产业借“速”升级,让城市借“力”更新,让旅游借“势”而跃。惟其如此,高铁带给我们的才是“笑到最后”的甜蜜。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高铁呼啸而去,时代奔驰而来。以苏北跨入“高铁时代”为标志,江苏交通走在全国前列的壮美画卷正疾速展开。伴随着江苏交通跑出“高铁时速”,不难预期,江苏高质量发展也将跑出“高铁时速”,在前行轨道上奏响气势磅礴的雄浑交响!

  李 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