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谨防“干部不大架子不小”的官僚主义
2019/12/10 19:40  新华报业网  

  12月4日晚,湖北省2019电视问政现场,仙桃市杨林尾镇党委书记柳某针对本地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不顾实际情况、只求应付场面,对群众现实困难不闻不问的问题,接受问政质询时说:“感觉非常惭愧。这一问题反映出我们的一些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理念缺失。我们一定要深入彻底整改。”

  柳某仅是一个乡镇党委书记,是直接与农民打交道的基层干部,是全镇改厕第一责任人,出了问题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将自己置身于基层干部之外,把责任往“我们的一些基层干部”身上推,说话的口吻俨然一个高级领导。如此“干部不大,口气不小”,必会引起群众反感。

  生活中,像柳某这样的基层干部还不少见。有的“干部不大,架子不小”,当了一官半职,不管走到哪,总摆出一副盛气凌人、高高在上的姿态;有的“干部不大,派头不小”,出门茶杯要别人端,包要别人拎,遇到下雨伞要别人撑,开会讲话时,虚张声势、拿腔拿调;有的“干部不大,脾气不小”,群众找他办事,总爱端着个脸,稍不满意,就厉声呵斥,接待群众来访,稍不顺心,就口出恶言。群众讥讽这些干部“官不大,架子不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徙木立信,锲而不舍,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重拳反对官僚主义。高压态势,推动了广大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可是,一些基层干部官僚主义习气咋还如此严重?其中一个原因是有的地方把反对官僚主义的精力放在一定级别的“官员”身上,而基层干部身上存在的官僚主义却时常被忽略了。还有一个原因是有的基层干部对官僚主义的认知存在“误区”,认为只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才会犯官僚主义,自己想犯还不“够格”,缺乏对官僚主义危害性的警惕,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改造,降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秤砣虽小压千斤”,基层干部官职虽不大,但岗位很重要,权力也不小。基层干部与群众直接接触,其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官不大,架子不小”,易造成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心灵隔阂甚至排斥,降低了群众反对官僚主义的获得感,阻碍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

  高高在上,贪图享乐;不关心群众疾苦,饱食终日,无所作为;遇事推诿,办事拖拉;不按客观规律办事,独断专行;讲求官样文章,繁文缛节,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反对、整治官僚主义,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管住基层干部、一般干部这个“大多数”。反对官僚主义必须一反到“底”,无论是对领导干部,还是对基层干部、一般干部,都要实行“零容忍”,对官僚主义露头就打,不能厚此薄彼,也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这样才能推动干部作风全面好转。

  交汇点记者 孟亚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