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法护航,“苏”写千年运河新时代华章
2019/12/02 15:53  苏州新闻网  

  11月29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一石激起千浪,随着《决定》的出台,古运河这幅尘封的历史画卷将“苏”写出新的时代华章。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以饮水思源的感恩情怀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担,率先制定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决定》的出台一方面是对现行法规进行聚焦集成形成合力,另一方面也为未来细化落实留下填充空间。江苏以法为依托,勾勒出集文化、生态、旅游为统一体的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

  运河江苏段是高品位的文化长廊。运河应文化而生,文化应运河而兴。11月下旬长三角文博会上,江苏搭建的5G大运河体验馆,成为惊艳全场的闪亮明珠。融入时代元素的大运河,正演绎着传奇故事。江苏是大运河文化品位最高、代表性标志最集中一段,7个遗产区、28个遗产点段分布沿线,构成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长廊。“落实建设项目遗产影响评估制度,实行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前工程建设考古前置制度”,《决定》的细化进一步推动大运河从“地理空间”走向“文化空间”。

  运河江苏段是高颜值的生态长廊。生态是运河的生命,唯有守护好生态底线,才能助力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开辟绿色航道、建设绿色港口,修复损毁补植缺口66处,绿化提升里程632公里,今年来江苏建设绿色生态长廊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巩固和拓展生态建设成果,《决定》多措并举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管控,坚守生态底线,严禁房地产开发;划定环保红线,管控入河排污口;推动绿色沿线,鼓励产业升级。

  运河江苏段是高水平的旅游长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大运河江苏段成功地走出一条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生态与旅游和谐发展的产业链,7500个景点,1.3亿人次年游客量,355亿元收入,大运河旅游产业欣欣向荣。深挖大运河旅游潜力,打造旅游长廊,《决定》将指导大运河景区发展旅游专线,建设休闲绿道,举办运河龙舟赛事等体育活动,整体塑造“大运河”旅游品牌形象。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涌动着时代脉搏的古运河,伴随着建设“强富美高”新征程的铿锵步伐,必将“苏”写出壮丽华章。(朱海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