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要点问答:如何理解“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
2019/11/26 11:23  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全会《决定》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其中系列文章,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选其中内容,推出学习要点问答,以飨读者。今日推出“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要点问答。

  如何理解“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建军治军的伟大创造。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丰富发展于党领导人民军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基本内容包括:军队必须无条件地置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探索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将党指挥枪的建军原则上升为国家基本军事制度,实现了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有机统一和高度一致,人民军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坚强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和寄托了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着眼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赋予人民军队新时代使命任务,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安排。

  如何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由中央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确保了集中统一领导和高效决策指挥。这是我军长期传承的制度,体现了“兵权贵一、军令归一”的治军统兵规律,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在党领导军队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

  进入新时代,必须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对人民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根本的是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听党指挥。对党绝对忠诚是对人民军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这个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

  关键的是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体制机制。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有健全完备、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来保证,决不能搞虚、落空。

  重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责任,必须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维护。

  深入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要把握好哪几个方面?

  我们要按照全会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深化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决策指示,把新时代强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政策引领、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推动我军实现更内在、更深层、更持久的重塑。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改革不能改向、变革不能变色,必须更好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固这个“命根子”。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能打胜仗是人民军队的根本价值所在。

  致力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党中央、习主席为人民军队擘画的强军蓝图。

  着眼强固全民的国防。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