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日报钟声:“人权卫士”践踏人权
2019/11/23 08:01  人民日报 钟声  

  11月20日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纪念日,但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却令人寒心。数据显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间,美国政府共关押约69550名无人陪伴儿童移民,同比增长42%,创近年来新高。儿童移民在被关押期间普遍遭受非人道待遇,凸显美国藐视国际公约、肆意践踏人权的恶劣行径。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是第一部有关保障儿童权利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公约。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却是全世界唯一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2018年6月2日,联合国人权与国际团结问题独立专家依照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3号决议提交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奉行民粹主义,使用带有种族主义和仇外色彩的措辞污蔑和诋毁移民,并将儿童与其寻求庇护的父母强行分开,严重危及移民的生命权、尊严和自由权等多项人权。联合国人权官员拉维娜沙姆达尼警告说:“将拘留和强制拆散家庭作为威慑非正常入境人员的手段,违反了人权标准和原则。美国应立即停止拆散家庭的做法。”

  藐视国际公约的美国,长期以来不断曝出践踏人权的丑闻。去年4月,美国开始执行所谓“零容忍”移民政策,导致至少2000名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这是对移民人权的严重侵犯,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今年2月的相关报告更是显示,从2014年至2018年,共有4556名非法儿童移民表示曾在难民收容中心遭到过性侵犯,其中至少有178起是工作人员实施的。今年6月,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非法移民儿童安置站因条件恶劣遭曝光:被关押的孩子数周没有洗过澡,也没有肥皂洗手,而且还出现了流感疫情,受到非人道对待。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年9月指出,今年以来,至少有3.5万名寻求庇护者被美国赶回墨西哥边境地区,任意遣返造成家庭分离、使移民无法获得人道主义援助、对移民过度使用武力等现象时有发生。令她震惊的是,不少儿童移民仅因身份问题被长期羁押在美国的羁留中心,这一做法严重损害儿童权利,是对人权的最大践踏。

  “保障儿童权利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近日在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纪念日活动上如是说。当世界各国都在加大保障儿童权利力度之时,美国如此践踏儿童权利的行为愈加显得卑劣可耻。

  美国总是喜欢拿人权做文章,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抹黑诬蔑,却从不反躬自省,自己究竟为世界人权事业“贡献”了什么——一方面,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拒不批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儿童权利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等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逃避国际规则约束,制造出大量儿童移民被迫和父母骨肉分离等人间惨剧;另一方面,打着“人权”旗号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企图干涉他国内政,在国际上制造混乱。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其虚伪与冷酷的嘴脸昭然若揭。正如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巴利别克所指出的,对美国来说,国际法不过是借口和遮羞布。如果美国需要,夺取他国领土,推翻合法政府,掠夺他人资源,都是合法的。如果美国不需要,一切都是非法的。美国可以随时抛弃国际法。

  “如果你看看国际法的历史,大多数的概念和想法都是由西方思想家——包括美国思想家提出的。最矛盾的一点就是,美国思想家为我们提供了国际法中最精彩的思想,而美国做出了一些最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的评价值得美国一些政客反思。对本国造成的人权灾难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对外却将“人权大棒”当做维护美国霸权的工具,美国这种虚伪的人权观,只会让自己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