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22 08:02  交汇点新闻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13个方面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决定》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这张“图谱”由13个部分组成,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的制度。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统摄,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展开,包含军队、“一国两制”、外交、党和国家监督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这些制度,上接国家治理之顶层,下连社会生产生活之基层,紧密相连、相互协调,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此次全会就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6个方面要求,包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这6个方面制度构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要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决定》概括的13个方面的制度,是长期实践探索形成的制度成果的系统集成。这些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既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的根本点,也明确了完善发展的着力点,同时也作出工作部署。《决定》明确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里的“坚持”和“完善”是统一的,每一个重点任务,都是既要坚持又要完善。

  从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新的概括,到首次从制度层面搭建文化建设的“四梁八柱”,再到“两个划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社会治理共同体”等新提法新表述新观点,无不闪耀着理论创新的光芒。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让好的制度得到坚持,让需要完善的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发展。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强大的执行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最终落脚点在执行。在新形势下,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国情出发,从省情和实际出发,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为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多的江苏贡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