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因应时代更好推进“中国之治”
2019/11/19 09:4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中国之制”解码“中国之治”,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与时俱进、自我革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点。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断思考和探索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之路,构建起一座瑰丽多彩的社会主义制度大厦。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制度建设“全面开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十九届四中全会对过去经验作出系统总结,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无论是打赢“三大攻坚战”,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都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滚石上山”“过坎闯关”,需要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作支撑、作后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唯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能应对艰难险阻、战胜惊涛骇浪。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从县级集成改革到“1+4”模式探路镇域治理现代化,再到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江苏省一直努力为全国的改革发展当好先锋,为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作出示范。迈步新征程,我们在解决好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的同时,也会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要从治理体系和能力方面研究解决,特别是要在事关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比如产业发展、区域发展、乡村社区、生态环境等领域治理体系和能力上率先探索、走在前列。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朝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努力,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就一定能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