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机关食堂,“打得开”更须“开得好”
2019/11/18 19:29  新华报业网  

  

  近日,杭州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为了缓解周边场馆多、餐厅少的问题,决定在周末向社会开放食堂。带孩子逛完青少年宫、科技馆或文化宫,还能顺便在机关食堂吃个饭,这样的周末安排让不少家长和孩子直呼满意。开放的机关食堂,获得了群众满满的好评。

  机关食堂为何对群众有“吸引力”?很重要的原因是价格不贵又吃得放心。成本价格的菜品,食品安全又能得到保障,这样的餐厅在哪里都会受到欢迎。特别是老年人多、孩子活动密集的区域,开放的机关食堂无疑是群众就餐的好去处。向社会打开机关食堂的大门,是把设施“吸引力”变为民心“凝聚力”的举措,是党委和政府机关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

  机关食堂对外开放有着清晰的内在逻辑。机关单位既是干部上班的地方,更是服务群众的场所。机关食堂向社会开放有利于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群众的需要让越来越多的内部食堂加入便民行列,例如高校食堂,向社会开放或多或少会对师生的使用造成影响,但不少高校食堂坚持对外开放,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相比之下,周末在食堂吃饭的机关干部不多,此时开放机关食堂,更易管理,也更易实现有序对外开放。既然高校食堂都能克服对外开放的管理难题,那么机关食堂的开放在技术层面上就更容易完成。归根结底,食堂开放,出发点不是要求某一方作出“牺牲”,而是希望通过社会公共资源优化整合,让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在平衡中获得双赢,诸如安全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动线设计和限流解决。

  逻辑上说得通,技术上能解决,因此开放机关食堂的难点不是“能不能”,而是“怎么做”。开放机关食堂,撤掉的是“门禁”,更是相关领导干部的“心结”。如果纠结于秩序管理、成本核算甚至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那么机关食堂永远也“打不开”,机关开放也只会流于形式。开放机关食堂看似是件小事情,但它体现着领导干部对群众吃穿用度的关怀,对群众现实利益的关切,是一扇观察为民情怀的窗口。机关食堂开不开放、怎么开放,当然要根据当地的现实需要和场地条件来决定,但开放机关食堂这个选项,应当在领导干部的心中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开始尝试开放机关单位的大门,将封闭式服务转向开放式服务。但这样的开放并未形成统一标准,也没有全国推广,更多是地方自发探索、缺乏长效机制,很容易被人为中断。以开放机关食堂为契机,让洗手间、停车场、充电桩等更多的公共设施得以高效利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模式,是开放型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