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社评:推动香港法案的美议员在对香港犯罪
2019/11/16 16:02  环球时报  

  一名70岁的清洁工人星期三在香港街头的冲突中遭到砖头的袭击,已于星期四晚上死亡。这名清洁工成为香港修例风波以来第一位直接死于街头冲突的香港市民。由于显然是黑衣蒙面人对他进行了袭击,西方舆论对此集体沉默,这与一名警察星期一在遭到围攻夺枪时被迫开枪击倒暴徒而被西方舆论大肆炒作形成鲜明对照。

  就在香港方面宣布被袭击的清洁工死亡消息前后,华盛顿的政客们正忙于加快干预香港局势工具的出台。美国参议院星期四启动“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的“热线征询程序”,以无人反对就算通过的方式争取这一干预香港局势的法案最快星期一实现在参院通过。

  同一天,美国国会委任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在其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提出国会通过立法,如果解放军或武警部队针对香港局势采取行动,美国就取消香港的特殊关税地位。

  美国国会的这些举动传递出一个明确的态度:香港激进示威者无论干什么都可以,他们用砖头打死人、焚烧市民以及殴打与他们意见不合的人、从桥上向道路上抛掷危险杂物危及过往汽车和行人的安全都没关系,唯独执政者不能依法采取止暴制乱的行动,那些行动通通被他们视为对民主和自由的打压。

  这是最无耻的对公理和道义的侮辱、劫持。民主、自由都离不开法治的基础,如果说在修例风波初期华盛顿为示威者背书还有一些西方政治逻辑的话,那么在香港已经出现暴力严重肆虐的时候如此公然地站在暴力示威者一边,已是对香港这座城市和它700万民众的犯罪。美国国会就是要毁掉香港的繁荣,把它变成一个可以拖累中国发展的烂摊子。

  这要多么狠心、多么虚伪,才能以这样的方式鼓励香港在暴徒的疯狂打砸抢烧中溃烂下去,才能将特区政府止暴制乱的努力宣布为对民主和自由的打压。政治就像精神毒药一样在泯灭美国一些政客的人性,使得他们为了向中国发难而宁愿牺牲无数港人的和平生活,以及他们的前途命运。

  然而美国政客主宰不了香港局势的发展,香港局势最终怎么走,更会取决于香港广大民众的态度,取决于基本法相关保障制度的充分释放。

  越来越多的香港民众已经厌倦了暴力对城市生活的破坏,对他们的家园受到暴徒与西方势力的联合毁损忍无可忍,他们不想做那些暴徒的陪葬,他们开始认识到:香港的确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急关头。这些天很多香港市民走上街头清理路障,公开表达反对暴徒的态度,沉默的大多数不再沉默。

  我们还看到,香港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止暴制乱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央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坚定不移。中国政府必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

  我们在此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珍惜发展的力量也都行动起来,共同谴责香港的暴力分子,谴责美国、英国等干涉香港事务并向暴徒提供支持的行径。要看到,美国等一些西方势力针对香港干的事情是他们在世界上大行干涉之道的重演,如果任由他们这样干,将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长期威胁,是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挑战。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