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在教育培训中夯实党员进步基石
2019/11/14 20:15  金羊网  

  党员是党的肌体最基本的细胞,是党组织最基本的力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的制定实施,对于切实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善于学习、善于进步,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和学习大国的内在要求,更是永葆广大党员干部先进性和创造性,培养担当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近尾声时,《规划》紧随其后。从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从2019年开始,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常学常新的要求贯穿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始终。

  聚焦基本任务学,从总体上把稳思想之舵。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的重点。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扭紧党员思想的“总开关”是摆在首位的目标,全党学习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充分发挥指导实践的积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必须彰显时代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是全党学习重中之重。按照《规划》要求,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

  围绕中心工作学,从全局上领会事业之要。理论只有与实际相结合,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纯粹的理论教育,犹如纸上谈兵,无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脱离实际的思想教育,就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实践源泉和人民沃土,思想就会缺乏时代性和人民性。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就是要着力培养广大党员干部的宽广视角,找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打通理论与实践的活水渠。结合《规划》要求,实现历史和现实相贯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汲取前行力量;实现国际和国内相关联,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在把握世情国情党情中审时度势;实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新时代奋斗旗帜上。

  坚持分层分类学,从质量上筑牢发展之基。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积极培养有用人才,是我们教育的根本点和落脚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既不能揠苗助长、操之过急,更不可大水漫灌、缺乏定力,必须牢牢把握“实”与“度”,认真贯彻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的总体要求。党员教育培训要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从主体和实际出发,当前和长远考量,分门别类地开展有针对性、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的精准教育。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原则在《规划》中得到了有力体现。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到党员,从农村、街道社区到机关、企业、民族地区,紧密结合各自岗位职责、权利义务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学习重点,必将极大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斗争本领,为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等任务固本强基。

  “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干部能。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2018年底的9059.4万名党员,历经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抓好《规划》落实,让党的每一个细胞在学中茁壮成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金羊网文/曾俊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