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合作共赢让“金砖”成色更足
2019/11/14 15:38  苏州新闻网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11月13日至14日,以“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

  金砖国家地域各异,却同气连枝,携手前行。各国互尊互助,金砖五国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金砖国家也将借由此次巴西峰会再次发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继续推动自由贸易。

  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并发表讲话指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敢于先行先试,将企业合作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合作为“金砖”增光。当今世界,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金砖国家在科技发展方面各有优势,中国的通信设备、俄罗斯的航空航天业、印度的软件开发、巴西的民用航空、南非的煤化工等领域都拥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在不同领域形成错位发展。中国与巴西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中巴双方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对话,加强务实合作。比如共建联合实验室,在空间距离上缩短时间;增进青年科学家交流,汇集两国智力,最终共享科技成果。金砖国家相互取长补短,实行包容性合作,在加深彼此联系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一剂“强心剂”。

  合力维护多边主义为“金砖”添彩。近年来,世界格局发生了许多深刻复杂的变化,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面临诸多挑战,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多个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机制,其继续深化合作,就是在为多边主义注入动力。今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合作拍摄《这里是中国》顺利开播,“友谊之路”北京-莫斯科摩托车骑行活动顺利举行。在莫斯科观看完“2019中俄全球治理圆桌论坛”的第二天,就能在圣彼得堡参加“俄罗斯2019中国电影节”。从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到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再到“金砖+”合作模式,金砖国家必将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金砖合作”再上新台阶。

  十年来,金砖落地,投资障碍减少,就业机会增加;购物成本减少,购物种类增加……一项项“金砖红包”惠及各国人民。展望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同心合力、协调联动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又将是金砖“光芒万丈”的十年。合作共赢让“金砖”成色更足,也将为各国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金砖奇迹”。(戴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