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跨越千年见证中希友好“高光时刻”
2019/11/11 16:53  金山网  江风  

  11月10日,在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希腊《每日报》发表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字里行间,饱含两国友谊之深厚,记录古老文明相知相融,展望中希合作美好未来。

  跨越千年的相似,奠定志同道合的友谊之基。习主席指出,“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2000多年前,古代中国、古代希腊的文明之光就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古希腊哲学和文学泰斗辈出的黄金时代,恰恰也是中国“百家争鸣”的思想迸发期。”如果说,2000多年前,人类文明尚处于童年期,那么,希腊文明与中华文明的交流与成长,恰似“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在人类文明的初期,中华文明的“百家齐鸣”与古希腊的“智者学派”,以同一张人类理性的面孔,为人类文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本主义思想、以民为本在今天仍然激励着两国人民共同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跨越千年的相知,架起惺惺相惜的友谊之桥。古人云,“结交在相知,骨肉何必亲。”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希两国交往源远流长。从千年之前,古希腊人尊称中国为“丝之国”,到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传入中国,再到普罗米修斯形象曾经激发中国革命志士仁人的昂扬斗志,即便相距万里之遥,文明交流一路畅通,伟大的古老文明在历史的长河中,从未间断彼此尊重、彼此学习的交流,谱写了文明交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厚友谊。

  跨越千年的相亲,共筑患难与共的友谊之情。苏格拉底曾有一句名言,“不要靠馈赠来获得一个朋友,你需贡献你挚情的爱,学习怎样有正当的方法来赢得一个人的心。”对于中国与希腊而言,两国的美好友谊,是血与火的见证,是风与雨的洗礼,是艰与险的淬炼。当新中国成立后,希腊冲破封锁,送来宝贵物资和设备,当希腊面对经济和债务问题时,中国全心全意帮助渡过难关,在战火纷飞中,数千名中国公民受到了克里特岛的朋友们的“雪中送炭”……友谊是孤独时温暖的一双手,艰难时有力的一双手,危险时勇敢的一双手。

  古老的中华文明与希腊文明一路相遇、相知、相亲,在跨越千年的历史中,谱写了一曲曲文明交往的历史佳话,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让中希友好坚如磐石、历久弥新,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中所蕴含的对外交流的古老智慧,依然熠熠生辉、烛见古今,也为当今世界的友好交往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有益借鉴,中希两大文明古国将向世界展现历史担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江风)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