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坚定不移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
2019/11/07 08:31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1月6日电6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光天化日下被暴徒持刀刺伤胸部,万幸的是没有生命危险。这一极端暴力事件震惊世人!一方面,让人们再一次看到暴力正如何一步步吞噬香港,把香港推向最危险的深渊。另一方面,此种直接针对候选人的恐怖行径严重地损害了选举环境的安全与公正,为即将到来的区议会选举蒙上巨大阴影。面对骇人暴行,香港社会“沉默的大多数”还要继续沉默下去吗?!

  遭刺之时,何君尧议员正在公众场合进行正常的街头选举宣传。尽管现在警方还没有公布行凶者的动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令人不齿的、先献花后行刺的卑鄙行径,一定是有预谋、有准备的蓄意谋杀。何议员长期秉持爱国爱港的政治立场众所周知。修例风波以来,他立场鲜明,坚决反对暴力,因而更成为“反中乱港”政客和暴徒的“眼中钉”,破坏其家族墓地、焚烧其办事处,并威胁恐吓其安全,下作之举接二连三。难道因为政见不同、立场相异,就要利刃相见、当街行刺?

  我们看到了何君尧议员以及更多被暴徒“私刑”的无辜者淋漓的鲜血,更看到了反对派的凉薄、冷血和人性深处的恶。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仅不发声谴责暴行,甚至还放出风来,说何议员是“做秀”。试问,世间哪里有那么出色的演员、导演,敢拿离心脏毫厘之间的刀口“做秀”?放出这样谣言的政客们,到底还有没有一点点良知?修例风波以来,他们不遗余力造谣,为暴徒开脱,美化、合理化暴行,他们既是纵暴者,也是施暴者,这是对他们身份的最好注释。

  现在尚无法了解这起耸人听闻的行刺事件的背后。但不容否认的是,在区议会选举临近之时,暴徒们开始有组织地针对爱国爱港政团和议员展开攻击——办事处、街站和宣传品被刑事毁坏、候选人被恐吓与抹黑、助选义工及支持者受到威胁,直至受到凶徒蓄意袭击……竞选秩序已受到严重挑衅,法治社会中正常的竞选活动变为高风险行为,“黑色恐怖”制造的“寒蝉效应”正可怕地在香港蔓延。6日,也成为香港政治选举史上最黑暗的一幕。

  5个月的修例风波已演变成无法无天的暴力活动,烈度不断加剧,打砸抢烧、公然袭警、殴打路人游客、攻击新闻机构……可谓罄竹难书,严重践踏了香港法治,破坏香港秩序,重创香港经济,挑战人类文明的底线,令全港市民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这种情形,是任何国家、地区和社会都绝对无法容忍的,广大香港市民还能沉默、还能容忍吗?!

  广大香港市民不要再对暴力行为麻木了,不要让暴力成为这个城市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正如香港警方所说的,对暴徒四处放火大家不出声,对破坏中资商店大家不出声,对殴打不同意见的路人大家仍然不出声,最后当他们袭击你们的时候,就再不会有人为你们发声。

  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是香港社会最重要的任务,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也是全体市民的共同责任。希望广大香港市民坚定不移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齐心协力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