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擦亮甲骨“瑰宝”传承发展“绝学”
2019/11/04 21:13  中安在线  

  120年前,甲骨文在河南安阳市被发现,这一重大发现将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000年,也让甲骨从掌间摩挲的古玩,逐步成为学人争相收藏研读的文化遗产。120年来,甲骨文引起国际国内学术界的极大关注与深入探索。据不完全统计,已出土甲骨文约16万片,甲骨文单字约4500余个,出版甲骨著书约280种,发表各类论文30000余篇,研究者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甲骨文以其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巨大贡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甲骨文是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文化瑰宝。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一百二十周年时强调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多部门多学科协同开展甲骨文研究和应用,培养了一批跨学科人才,经过几代人辛勤努力,甲骨文研究取得显著成就。正是一代又一代学者皓首穷经为甲骨文的收集整理、研究考释、保护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甲骨文蕴藏了无数民族文化的密码。每一个鲜活的甲骨文,都记录着那个时代动人的故事。例如,藏于天津博物馆的大宗甲骨,属于甲骨文发现史上早期的传世珍品,片大字多,内容丰富,涉及殷商政治制度、王室结构、社会生活、经济形态、天文历法、地理交通、军事外交等方方面面,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史研究价值,弥足珍贵。如果将五千年中华文明比作一幅璀璨夺目的画卷,那么甲骨无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那象征着古人智慧的文字,是整个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散发着绚丽的光辉。

  擦亮甲骨“瑰宝,就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在目前发现的甲骨文单字中,经过考释能够确认含义的单字大约有1500个左右,有大部分的未识或未定字仍存疑待考,成为甲骨文中的“硬骨头”。不过,大数据、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为甲骨文研究提供了新路径。前不久,在安阳举行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正式发布,这个凝聚了老一辈甲骨文研究者的心血的平台,不仅为甲骨文研究进入智能化时代提供数据支持,而且免费对全世界提供服务。相信在广大研究人员和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甲骨瑰宝一定能够走出“深闺”、焕发时代光彩,中华“绝学”也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作者:影路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