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市委书记公布微信透出什么信息?
2019/11/03 22:25  新华报业网  

  

  “大家可以通过我的手机、微信直接和我联系!”在11月1日深圳第一个企业家日活动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现场公布了手机号、微信号,同时公布了秘书的联系方式,接连念了四遍,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能记得下来。

  

  向社会公开领导干部联系方式,近年来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地方“一把手”在会议现场“自报”手机号码、微信,并接连念了四遍,还是不多见的。考虑到告知对象为当地的企业家群体,且直言“有问题、有意见,可以随时反映”,这一举动就更有一些特殊含义。

  现实中,一些地方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不畅、效率低下,对当地营商环境形成制约。市委书记向企业家公布手机号码、微信,意味着企业家与政府沟通、反馈问题,有了最便利的直通机制,无疑有助于提升政企互动效率。此外,既然企业家可以直接与市委书记对话,这对相关部门也形成了一定的倒逼机制,让他们对企业家反馈的问题不可随意轻慢,进而促成政企“打开天窗说亮话”的良性互动氛围。对地方“一把手”来说,这也能更好地掌握地方发展实情、听取企业家真实心声,帮助提升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也有观点质疑,岂能什么事情都由市委书记来过问?诚然,市委书记的精力是有限的,事事都找“书记”这并不现实,也不符合现代行政管理理念。有规范化、常态化的沟通渠道,有高效率、高反馈的办事机制,才是企业家理想的状况。从报道来看,“企业家日”期间,深圳将建立企业家与市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交流机制。同时为企业家送政策、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从某种程度来说,市委书记公布微信这一事件发出的最直接的一条“微信”,就是它亮明了重视政府与企业沟通的姿态,构筑了倒逼各部门重视化解企业诉求的压力,彰显了加强政企沟通、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尽管公布微信号码未必能立即解决多少问题,但这种态度和决心值得赞赏。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去年11月1日,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像深圳市委书记这样搭建政企互动“直通车”,对尊重和服务企业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其象征意义或许远超其实际操作意义。我们乐见更多“直通车”的出现,让政企互动更加通畅、高效。当然,需要警惕的是,“直通车”不能成为“特权车”,更不能取代各种“常规车”。在“常规车”跑起来、跑得好的前提下,“直通车”的存在才能真正为民营企业家解忧纾难,才能真正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