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理性看待年轻人“闪辞”
2019/10/15 22:10  新华报业网  

  “国庆被领导喊回去加班想辞职”“聊天回复‘嗯’被老板批评要离职”……近期,一些职场新人“一言不合就想跳槽”的新闻引发关注。一则调查也显示,“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年轻人“工作闪辞、频繁跳槽”现象,值得关注却也无需苛责。

  时代创造了多元的职业选择,这或许是年轻人敢于辞职的最大底气。刚刚结束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年轻人的就业观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不断涌现,灵活就业成为新的就业方式,且越来越普遍。共享平台、外卖平台、直播平台等新型就业平台创造了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网络主播等新岗位,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原来的岗位无法得到满足为何不能放弃?有更好的机遇为何不去尝试?跳槽是寻找机遇与时代际遇不断适配的过程。年轻人在不断的选择中多些尝试、不断磨砺自我,并非是坏事。

  面对年轻人“闪辞”,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批评声音,这其实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机遇再多,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倘若心浮气躁、眼高手低,“这山望着那山高”,那么,无论跳多少次槽、更换多少次岗位,都只会原地踏步、难成大器。面对更多的选择,仍需保持定力、稳扎稳打。任何一份工作,都是自我选择,都是宝贵经历,都需认真对待、善始善终。唯有这样脚踏实地的“积跬步”,才能“至千里”,最终找到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

  当然,职场新人们也深知,频繁跳槽不是好事,容易给新公司留下不可靠的印象。因此不会有太多人拿跳槽当儿戏,很多人的辞职也并非一时冲动。面对年轻人几个月就跳槽的浅尝辄止,用人单位也应有所反思。一位高管在跟年轻离职员工交流辞职理由时,得到3个字的答案:“不开心”,工作环境不开心、老板布置的任务不开心、上下级关系不开心。这也提醒用人单位要多与年轻人交流,除了提高福利待遇之外,要把员工对于工作环境、职业规划等诉求放在心上,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培养,让其在职场上受到尊重、实现价值,如此,才能留住心、留住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