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期待平常岗位多些“中国机长”
2019/10/12 21:18  新华报业网  魏晓敏  

  国庆节假期,电影《中国机长》掀起观影热潮。影片中,飞机驾驶舱挡风玻璃高空爆裂,机长带领机组人员,克服高空低压、低温、低氧和高噪音恶劣环境影响,科学地完成了险情判断、应急响应、旅客安抚等险情处置,创造了万米高空的“生死奇迹”,体现了极高的专业精神。而影片之所以广受好评,也和演员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专业演绎分不开,机长刘传健的扮演者张涵予说:“做到专业,才能对得起我们的英雄机长。”

  

  专业,是英雄机长的“标签”,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当下,各行各业分工日益精细化,虽然并非所有岗位都如飞行员一样,承担着生死攸关的重要使命,但是每个行业、每个岗位给都有特定的要求和职责。离要求差了些,对职责敷衍了点,满足于得过且过,就往往无法赢得信任,甚至会造成严重后果。而秉持专业精神,锤炼专业能力,涵养专业素养,每个人都可以在具体的工作领域展现静水流深的力量,哪怕是一项微不足道的技能,如果能够无比专注、无比投入,也可以取得非凡的成就,为人生添彩。

  专业精神的前提是专业能力。不同的工作能力决定了不同的工作水准,有的人只能勉强完成工作,有的人能够把工作做得很精、很细、很巧,将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在去年举行的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茶水岗位工作人员杨蓉莲获得专业精神奖,“茶杯里的奖杯”哪里来的?正是杨蓉莲长期负责电影剧组茶水部的工作几十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熟悉剧组每个人的口味。这个事例说明一个朴素的道理,无论是从事什么职业,多加琢磨,用心尽力,不断增强本领、磨练能力,也能把简单的工作做得像绣花一样精细。

  专业精神的关键还要有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态度。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上,我国送给各国元首的国礼纯银丝巾果盘,让中国古老的錾刻工艺惊艳世界。錾刻师孟剑锋即使右手被烫出大泡,也不愿违背纯手工的诺言,从不同角度进行上百万次的錾刻敲击,雕刻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丝巾”。正是因为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让日常的积累最终得到了最完美的呈现。再看故宫里的文物修复师,正是他们把文物修复工作看作一种情怀,克服修修补补的繁琐,才让历史文物重放异彩。

  专业精神还体现在职业道德上。“救死扶伤”是医生职业道德,“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每个职业都有每个职业的道德要求。我们肯定还记得,几年前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的事迹,吴斌驾驶大客车行驶在沪宜高速时,被迎面飞来的制动毂残片刺入腹部致肝脏破裂,为了车上24名乘客的安全,他强忍疼痛,用残存的精神意识把车停稳,保证了一车乘客的安全。“技术过硬,乘客至上”,是他诠释的公交驾驶员的专业精神。

  专业精神是一个行业被社会尊重,一个人让他人敬佩的重要内核。让“中国机长”的专业精神闪耀在每一个岗位,让专业精神成为人们干事创业的普遍追求。有了这种精神,寻常岗位也能在平凡中创造更多伟大奇迹。

  交汇点记者 魏晓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