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2019/10/10 19:53  “学而时习”微信公众号  

  01入党誓词须终身坚守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的“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句句都是共产党人政治觉悟的生动写照。

  

  这份入党宣誓书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主人公贺页朵是江西永新县北田村的一名贫苦农民。

  1956年,谢觉哉同志在博物馆看到这份入党誓词后,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一个农民的入党宣誓书》,文中提到:

  “这是一位农民同志的入党宣誓书,不用说,这位贺同志是在艰苦的斗争中经历过严峻的考验的……贺同志在写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时,不是照着底稿写,而是记熟了这几句话。他虽然写了一些别字,这些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倒使人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

  随着时代的演变,今天的入党誓词与当初已有所不同,但不变的是誓词所体现的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

  今天的入党誓词,在党章中有明确规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为全党树立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02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什么是讲政治?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性是什么?

  194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以增强党性为主题的中央决定。

  《决定》指出,“巩固党的主要工作是要求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己党性的锻炼,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把个别党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使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任何一致的行动,都离不开权威和集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篇重要文章中,专门阐释了列宁的建党原则:

  列宁则主张党员必须参加党的组织,并按照地方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建党。

  列宁认为,党应该具有严密的组织、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只有按照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党才是一个“真正钢铁般的组织”。

  无产阶级之所以不可战胜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

  说到底,讲政治、讲党性,就要维护党中央权威,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统一”,使党成为一个“真正钢铁般的组织”,而不是一个“党员俱乐部”。

  我们党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没有严密的组织、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忠诚于党的核心。

  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03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篇重要文章中,他再次强调,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什么是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如果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办事情,把握不好方向,驾驭不了大局,就是政治能力不过关。

  要像总书记反复要求的那样,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

  这是领导干部、也是全体党员必须恪守的大原则、大立场,须谨记在心、践行于身。

  更多精彩,详见↓↓《习近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