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求是网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
2019/09/20 20:40  求是网  

  《庄子秋水》里记载了一个邯郸学步的故事。有一个燕国人到赵国的国都邯郸去,看到那里人走路的姿势很美,就跟着学起来。结果不但没有学会,还忘了自己原来怎么走路,只好爬着回去。“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不顾自己的实际,照抄照搬他人必定行不通。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如此。

  在政治制度选择上,同样也有从实际出发、避免邯郸学步的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政治制度是用来调节政治关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动国家发展、维护国家稳定的,这样的性质和功能决定了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政治制度的实现形式和途径也不相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同一政治制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现实条件变化而不断发展的。这个道理看似与邯郸学步的道理一样明白,但却有不少人被各种利益或蛊惑蒙蔽了双眼,就是看不清这样简单的道理,总想象着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好像这样的“飞来峰”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正所谓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政治制度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清楚。“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样一套制度安排是我们从自己的国情实际出发而独创的,是我们付出无数心血、牺牲无数生命才得来的,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制度。对这些制度,我们不仅不能放弃,而且还要坚定制度自信,要为创造崭新的制度文明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真正的制度自信是与改革创新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不断的自我完善统一在一起的。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不断推进制度体系的完善和发展。比如,“我们的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还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对国外的有益政治文明成果,我们当然要认真借鉴,把别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更好地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但是,借鉴不等于照搬。

  “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确的。”

  一些国家简单复制别国模式而走入歧途,甚至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的教训,可谓惨痛。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决不能在根本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否则就会出现社会动荡、国家分裂,这不仅是中国和中华民族的灾难,也会是世界的灾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