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扎实攀登世界高峰
2019/09/20 17:51  中安在线  

  实体经济事关国之根本、国之强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实业兴则国兴,实业强则国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我国形成了规模庞大、体系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2018年,中国GDP突破90万亿元,经济体量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还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500多种工业产品中,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制造业增长值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占世界比重达28.6%,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许多高科技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量子通信等一系列尖端领域实现了进入世界第一梯队。70年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体经济功不可没。

  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根深蒂固方能枝繁叶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质量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今年1-8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8.4%,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长速度。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结构矛盾依然突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实体经济起着不可替代的“压舱石”作用。

  中国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国际形势仍然错综复杂,我国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办好自己的事情。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说过这样一段话: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了,我们才能够扎扎实实、名副其实攀登世界高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都有这样一份责任。

  立足自力更生奋斗“基点”,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我们一定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