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把城市的夜空调“暗”一点
2019/09/19 19:29  新华报业网  陈立民  

  你生活的城市还能看到星星吗?对很多城市居民来说,这个问题可能有点“扎心”。为了让“仰望星空”不再成为一种奢望,成都日前出台《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提出将划定“暗夜保护区”,减少城市光污染源,受到舆论关注。

  

  应该说,“暗夜保护”理念在环保领域已有实践,比如人迹罕至的西藏阿里和那曲,是我国首批得到国际组织认可的暗夜保护地;在湿地之都——江苏大丰野鹿荡,也设立了“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但作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成都对“暗夜保护区”的规划显得很有超前性、示范性。

  自从城市被电灯点亮,城市的夜晚就变得越来越亮,没有工业照明的静谧之地越来越少。有一种说法认为,城市的亮度与其经济发展程度成正比。的确,在夜间的卫星地图上可以清晰看到,灯火耀眼的区域,正是经济实力强劲的区域。毫无疑问,一个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城市,可以运转得更为便捷高效。然而科技进步始终是把双刃剑,当越来越多的城市致力于打造“不夜城”的时候,光污染、噪音污染等一系列负面效应也在显现。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有32.5%的人无法看到夜空中闪烁的银河,有11.9%的人看到的夜空是完全光亮的,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情况更甚。光源干扰对人们生理和心理造成一系列损害,正在成为新的“健康杀手”,也成为自然环境的重要污染源。鉴于此,“暗夜保护区”的提出,很有现实针对性。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浩瀚星空是人人向往的壮观美景,虽然规划“暗夜保护区”的初衷很前卫很美好,但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城市注定不会退回到原有的“黑夜”。怎样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人们日常所需基础上平衡进与退、快与慢、动与静的关系,需要审慎严谨的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考量,才能使城市真正“星空在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