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让中秋夜的家国情怀照进新时代
2019/09/11 15:06  宿迁网  

  中国人最讲究家国情怀,最念家思家恋家,最感恩故乡最怀念故土。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承载着对家庭团圆、对生活美满的梦想和渴望,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蕴含着对故乡故人、对国家民族的浓浓祝福。

  

  家国之思,催生理想与情怀。离家的人都有乡愁。乡愁是房前院后的一棵树,是母亲手中逢衣的线,是故乡的一轮明月。乡愁是余光中的“窄窄的船票、浅浅的海峡”,是席慕蓉的“清远的笛、没有年轮的树”。1949年10月,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在美利坚学习深造的钱学森正和他的中国伙伴们欢度中秋。祖国的思念,因中秋的到来让他的思乡之情更为深切,于是他毅然决定放弃美国的优渥条件回到祖国的怀抱,投身到祖国科学发展事业中,为新中国造出“两弹一星”就是钱老对家国情怀的理想追求。

  家国之爱,造就楷模和英杰。家与国,始终是心中的温暖所向、心灵栖息的港湾所在。中秋,作为怀远思亲的节日,一切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楷模和英雄都是我们心中最闪亮的星。话剧《谷文昌》歌颂了谷书记的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一句“先拜谷工,再祭祖宗”让人潸然泪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的人为家为国呕心沥血。中秋是万家团圆的夜,但是那些坚守岗位的无名英雄却依然在负重前行,也恰是因为英雄们的接续奋斗,才有了今天的中国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

  家国之情,衍生使命和追求。人为什么有使命?为什么有追求?这是因为我们对家国有着始终不变的情怀,是对家乡对祖国的深切认同和归属,是对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担当的理想追求。孙中山先生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谆谆话语。其实,家国从来都不可分,就像个人的梦想从来都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一样,因改革而强盛的中国,才让每个人都拥有了实现自己全面发展的更加广阔的平台。

  中秋,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节日,承接前人为我们打下的基础,开启新时代使命的伟大征程。金秋桂花香,月照爱国情。在这个跟千帆竞发、梦想起航的壮丽新时代,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的斗志书写新时代的辽阔画卷!(孙金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