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胸怀爱党报国初心 肩扛教书育人重任
2019/09/09 15:22  龙虎网  

  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强调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广大教师应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凝心聚力圆梦,增强使命感。教育兴,则事业兴。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广大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征程中肩负着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应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教书育人的使命任务化为一个个戮力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实际行动。

  爱岗敬业育人,永葆事业心。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广大教师常年与三尺讲台为伴,必须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始终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怀,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难以真正潜下心来搞教学忙科研。同时,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新知识层出不穷,必须站在知识发展最前沿,始终以赶跑的状态,勤于充电、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才能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胜任本职建功岗位。

  严于律己立德,树立好形象。师者,人之模范也。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广大教师应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选择和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广大教师必能更好地肩扛神圣职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再立新功!(蒋守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